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振瓯之将演绎瓯韵今生
来源: 日期:2012-12-17 15:37:50

  11月27日的“瓯韵今生”方汝将瓯剧表演艺术专场演出开创了一个纪录——温州青年戏曲演员的首个个人表演专场,也是温州地方剧种瓯剧的首个个人表演专场。

  登台谢幕时,方汝将用一句朴素真挚的“谢谢大家”表达了心声。他依次向观众介绍了他的舞台搭档蔡晓秋、胡涛、薛青、黄黎津等。并把他的授业恩师祁莲莲、陈玉莲、章世杰,师傅昆曲大师汪世瑜,以及著名导演杨小青、瓯剧团团长缪小源请上舞台,他感谢成长过程中各位师傅和剧团对他的栽培,并感谢戏迷对他的支持。

  当天,温州大剧院歌剧厅属于方汝将——这位当代瓯剧的领军人物、瓯剧团当家小生、瓯剧在新世纪走向振兴的主力大将。他以四个折子戏:《白蛇传·断桥》《吕布与貂蝉·小宴》《狮吼记·跪池》《高机与吴三春·桃花岭》全面展示了他文武兼备的精湛技艺。汪世瑜先生在演出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点评:能把许仙、吕布、陈季常、高机这四个完全不同反差很大的人物塑造得神形兼备,塑造得非常有分寸感,方汝将很不错!放眼全国戏曲界小生行当,像方汝将这样形象俊朗、唱和做样样到位、又能刻画各种人物内心的“全面型”小生,非常罕见。方汝将的天赋、努力和机遇,以及他对人的尊重,铸就了今天的个人专场。汪世瑜先生同时还表示,中国戏曲梅花奖的评选标准就是要评选出具有“标杆意义”的优秀演员,推动中国戏曲的发展,方汝将作为一名极有前途的优秀瓯剧演员,已经起到了标杆作用。

  在化妆间,浑身汗水湿透的方汝将有着开心的笑容,他笑着对记者说“如释重负”,又表示个人专场是一次总结和回顾,也是自己的新起点。“让瓯剧拥有更多的观众,是我最欣慰的。”

  当晚温州大剧院几乎座无虚席,温州越剧团副团长黄燕舞与众多越剧团演员一起观看了演出后感慨地说:“温州的戏曲演出都能有这样的气氛,以后戏曲市场大有希望”。

  本次演出由市文广新局主办,温州瓯剧团承办,同时作为“星辰计划”成果汇报演出。

        民盟温州市委副主委曹强应邀观看演出,并于演出结束后代表民盟温州市委会上台祝贺。

      (据温州日报综述 )

  备注:方汝将系民盟温州文化总支三支部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