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方汝将的将来时
来源: 日期:2012-11-26 16:02:00

  前些天,去市瓯剧团团部的三楼排练厅,看剧团给方汝将排戏。汝将是瓯剧小生演员,文武皆通,在这个优秀小生演员比熊猫还稀缺的年代,他是我们瓯剧、我们温州的一个大宝贝。他年轻,四十岁还不到,提升的空间极大。现场还遇到了著名导演杨小青女士,她很认真地和大伙沟通,包括乐队、演员、舞台监督……排练结束后,水也没喝上一口,就赶动车回杭州了。

  大家的付出都是为了本月27日晚上7点半,温州大剧院,方汝将的个人艺术专场。四出折子戏——《断桥》、《小宴》、《跪池》和《桃花岭》,汝将分别饰演许仙、吕布、陈季常和高机。许仙是传统的小生,吕布是翎子生,《跪池》从昆曲中移植而来,是汝将拜昆曲名家汪世瑜先生亲授,是位巾生。而《桃花岭》中的高机,从服饰上看有点像穷生,不过艺术表现方面,用剧团团长缪小源的话来讲,是汝将自己摸索创新的瓯剧小生新形象,更有意思的是,这位高机,就是平阳鳌江人,而汝将,也是鳌江人。将这出戏作为他个人专场的大轴,实在是太合适不过了。只是谢幕的时候,要难为他了,穿着穷生的服饰来谢幕,总是不美观,汝将届时将回后台重新换上巾生的服饰,典雅大方地谢幕,还要恭恭敬敬谢师傅。

  “将”就要闪亮登场了,对于自己的老搭档,瓯剧团的蔡晓秋颇为感慨,前些天她还发了一条微博:“从1991年首次彩唱《高机与吴三春》片段,到如今,和汝将在舞台上搭档整整21年了。要问我对他的评价:汝将是真正‘为戏而生的人’!11月27日温州大剧院,‘瓯韵今生’方汝将个人专场,敬请关注!”

  汝将的专场,是第四届温州艺术节闭幕式前的最后一个重头戏,同时也是温州文化系统“星辰计划”的一次成果汇报,它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方汝将冲击“中国梅花奖”的一次“预演”。根据评奖流程,冲击“中国梅花奖”,首先要过浙江省这道关,为此瓯剧团全团上下倾尽全力,请来著名导演杨小青担任专场总导演,昆曲名家汪世瑜担任艺术指导,并邀请国内部分专家学者亲临现场观摩指导。剧团团长缪小源感叹,冲击“梅花奖”不仅是方汝将个人的事情,事实上也是检验剧团团队、磨合队伍,事关瓯剧的发展和前途。

  “梅花奖”目前对于汝将来说,还是个“将来时”。在他之前,已经有两位温籍演员,拿到了“梅花奖”——市越剧团的郑曼莉和上海昆剧团的谷好好。如果汝将能冲击成功,自然也是改一改“阴盛阳衰”的格局了。

  谈及梅花奖不觉要多说几句,其实温州不少戏曲表演艺术家,是有机会拿奖的,但是因为梅花奖有年龄的限制(45周岁以下的演员才有资格,唯一的一次例外给了著名表演艺术家裴艳玲)。还有一件事情也要提一提,温籍著名剧作家张烈先生,之前给浙江昆剧团改编了昆剧《公孙子都》,让主演林为林拿到了第二个梅花奖,成就“二度梅”。所以说,“梅花奖”和温州是有缘分的,汝将你要加油哦。(来源:2012年11月25日温州都市报  八爪)

注:方汝将系民盟温州文化总支三支部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