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思想园地
同心指引方向 历史见证未来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日期:2012-07-06 14:31:49

  多党合作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

  作为我国多党合作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盟的历史,是一部从爱国主义到社会主义,始终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繁荣富强奋斗的历史。从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到衷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客观条件,决定着民盟历史发展轨迹之必然,也决定着民盟未来的前途与方向。

  1941年,民盟诞生于民族危亡的重要关头。这支“民主运动的生力军”,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与共产党密切配合,为抗战、团结、进步,为民主宪政理想进行不懈的斗争。特别是在抗战胜利后的旧政治协商会议与国共和谈时期,民盟作为“第三方面”的主要力量,为反内战、反独裁,争民主、促和平作出了巨大努力。张澜、沈钧儒、黄炎培、梁漱溟等民盟领导人与共产党人在团结合作、共同战斗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友谊。民盟总部所在地重庆“特园”,是当时民主活动的中心,被誉为“民主之家”。毛泽东曾在重庆谈判期间三访“特园”,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常来此与民盟领导人聚谈,向民主人士阐释中共的政治主张。

  作为活跃在当时中国政治舞台最前沿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民盟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独裁统治和建立新中国作出了重大贡献。李公朴、闻一多、杜斌丞等众多民盟英烈,为争取民主自由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与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历史丰碑。在艰苦奋斗历程中,民盟与其他民主党派的先驱们对“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一真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1948年5月,中共“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立即得到民盟与其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坚定支持与真心拥护。从此,各民主党派公开宣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建国,新的历史篇章拉开序幕。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从根本上解决了民主党派的发展前途问题。改革开放开启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新时期。从八字方针扩展至“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到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第一个完整的制度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发布,再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会议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逐步走上了制度化、法制化轨道。进入新世纪后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更以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全新高度,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和广阔的制度空间。

  在这多党合作的最好历史时期里,民盟秉承其一贯的“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开发智力资源,参与国是咨询。改革开放初期,民盟参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订与实施,曾提出加快环渤海地区、黄河上游、黄河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中原、淮海、闽东等经济区域发展战略性建议。近年来,民盟先后就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强青海湖及其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祁连山和三江源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建设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发表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与采纳。灾害与社会管理专家论坛、海洋经济论坛,民盟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研讨会等,已成为民盟持续多年的参政议政工作品牌。这其中,二十余年不间断的素质教育和高教改革的建言,连续七年举办的两岸四地大学校长联谊活动等,尤其体现了民盟作为主要由文教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对教育的关注。民盟还把坚持多年的智力扶贫工作转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轨道上来,拓展服务社会的新途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明眸工程”被纳入统一战线“同心”品牌,赢得了社会与民众的广泛赞誉。

  历史在时代的步伐中延续。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患难与共,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做出巨大贡献的这段历史;一代代优秀盟员建功立业、自强不息,坚定的政治信念、爱国精神和道德风范薪火相传、发扬光大的这段历史,是对“同心”思想内涵的最好体现。

  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七十余年的历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民盟发展的政治准则;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积极发挥作用,是民盟发展的根本定位;围绕执政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协助执政党破解发展难题,是民盟履行职能的根本方向;继承民盟前辈爱国奉献、追求真理、修身明志、自尊自强的传统,建诤言,立谠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是民盟始终不懈的价值追求。我们把对历史的回顾与总结,对前辈的追思与怀念,化为勉励与指引全体盟员前进的精神动力。在此意义上,我们今天“同心思想”的贯彻过程,同时也是民盟优良传统的传承过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过程,是参政党职能的履行过程。

  “同心”是民盟不断发展壮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基础与保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就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就是始终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行动上同心同行,就是紧紧围绕执政党和政府的主要任务和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努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当前,中共十八大和民盟十一大即将召开,民盟将结合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积极稳妥地做好政治交接工作;继续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国之根基、民之福祉,抓住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同时结合民盟特色优势,积极开展“同心”实践,打造“同心”品牌,以工作成果来凝聚共识,展示多党合作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同心指引方向,历史见证未来。

  民盟将沿着前辈的足迹,一如既往地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同行,为着共同的理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