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应真:担当只因爱深沉
来源: 日期:2012-03-08 11:17:46

  

  镁光灯下,她曾经熠熠闪光,无数人期盼的明星梦,与她近在咫尺。然而,为了自己忠爱的教育事业,她毅然选择了放弃。舞蹈教室里,她一次次挥洒汗水,滋润着幼苗的成长,将一批又一批未来的艺术之星送上成功之路。菁菁校园,是她成长的摇篮,如今也是她执着耕耘的热土,为了学校的发展,身为校领导的她更是殚精竭虑,无怨无悔。2005年10月,身兼数职的她又背负着盟友们的信任与期待,开始履行民盟鹿城总支主委的职责——

  “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正为“有为”

  10月份刚上任,应真在迅速熟悉民盟的各项工作之后,于12月联系岙底乡政府,组织了“情系农村——岙底行”大型社会服务活动。四个支部各出其力——送教、送艺、普法、义诊,赠送药品、资助贫困生。活动充分发挥了盟员的特长,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引起较好的社会反响。

  此后,她又经常召集总支委员一起策划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学习活动、联谊活动……厚厚的会议笔记本记录了她对工作的热忱与智慧。为了在活动中发挥党派优势,凸显结构特色。她借党派老盟员较多这一宝贵资源开展“新老盟员见面会”、“政治交接学习会”等活动,青年盟员深受启发,总支也因此获市委统战部授予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表彰;借助组织结构调整,在传统“送教”活动基础上增加“普法、义诊、送艺”等活动,丰富社会服务项目;牵线科技经济支部的律师盟员与学校结对,成为学校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帮助等等;举办一年一度的盟员联谊大会,借此平台通报交流盟务工作、开展专题讲座、联络盟员及结对部门,建设良好的盟内外关系环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农村教育烛光工程”,鹿城总支自2007年和2008年先后与区教师培训中心、市教师教育院联合举办了两期“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师资培训班,来自温州市十一个县(市、区)的各乡镇、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及民工子弟学校的80多名学员免费接受了各5天30个课时的学习并获赠教材。2009年7月,应真通过努力联系中国舞协争取到参加全国“新农村少儿舞蹈展演”活动的申报资格,经与鹿城区教育局商定由仰义乡第一小学申报,并协助选节目、联系教师指导、拍摄制带上报。同时,她亲自去仰义乡第一小学辅导排练、提供少艺校剧场使之熟悉舞台,并赴京帮助他们做好演出准备。活动得到了鹿城区教育局、温州市文联和温州市舞蹈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各大媒体予以广泛关注并作了专题报道。

  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应真曾先后兼任浙江省第十届人大代表、浙江省第十届政协委员、鹿城区第七届人大常委等社会职务。尽管在学校里她肩负着学校管理和艺术总监两大重任,平时事务繁忙,但她也深知,这些社会职务不仅代表个人,更代表党派形象。所以她平时注重学习,注意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材料,思考热点难点问题的症结所在。五年里提交12件提案、建议,并在政协浙江省十届三次会议期间,在赵洪祝书记参加的联组讨论中代表文艺界别组作主题发言,受邀做客《钱江晚报》两会会客厅。为了加强党派整体参政议政能力的建设,她还通过多方努力,积极推荐民盟鹿城总支盟员担任“两会”成员:自2007年省、市、区各级“两会”换届,民盟鹿城总支盟员担任省人大代表1人、省政协委员1人、市人大代表1人、市政协委员3人、区人大代表2人、区政协委员6人。三年来于“两会”期间积极提交议案、提案、建议,共75件。内容涉及教育、文化、经济、法制、卫生、体育、交通等等。并通过年度盟员大会动员广大盟员参与盟市委“一部一议”活动或向参加两会的盟员代表提供信息,积极建言献策。

  正如应真自己说的那样:“‘有位’必须‘有为’, ‘有为’才能‘有位’,既然我选择加入到民盟组织,我们对社会就应更多一分责任。”对于从来淡泊名利的她来说,就是这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促使她用年轻而瘦弱的肩膀扛起了这一切。可以说,她的“有位”正是为了“有为”。

  舍弃只因有爱,用心舞出精彩

  应真热爱舞蹈。在教学演出的任务繁重时,她常常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为学生排练节目。学校三次出访演出——乌克兰、澳门、台湾,虽然她都因其他事务冲突没机会随团出访,但每天天黑时排练厅里留下的却是她疲惫的身影,有人笑她傻,可她说:“只要是学校、学生需要,都是我的工作!”2002年暑假,她已身怀六甲,但为了确保舞蹈比赛任务的完成,仍旧二话不说,踮起脚尖,挑起了重担,真是难能可贵。应真曾经与大家分享一首小诗:“给予你了,我便不期望回报。如果付出就是为了有一天索取,那么,我将变得多么渺小!人,不一定能使自己伟大,但一定可以使自己崇高!”她不正是这样一个具有崇高职业道德的人吗?

  她热爱学生。在学生在前面,她像朋友,更像是母亲。演出期间,对学生的吃、住、行,她无不一一照顾周全。排练时,学生饿了、渴了,她经常自己掏腰包为他们买点心、饮料,给他们鼓士气;学生病了,想家了,又是她在身边及时照顾、安慰他们……一位学生家长这样评价应真:“应老师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将自己对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关心,体现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真正做到了既教书又育人。”在课外,应真注重自身人格对学生的影响,身体力行引领学生参加了许多志愿者活动,如为“希望工程”演出,为赈灾扶贫义演,慰问残疾人演出等等,应真希望她的学生不仅用“肢体”去舞蹈,更用“心灵”来舞蹈。

  为了她心爱的舞蹈和学生,她默默奉献,她舍弃了很多。应真曾是影视界崛起的一颗新星,曾多次荣获影视表演方面的各项大奖。当“星光”为她带来耀眼的光芒和机遇时,她却选择了坚守教坛——多次谢绝拍片的机会。不仅如此,作为市、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的她还谢绝了所有相关的外出疗养机会。其中的理由只有一个:“当学校与学生需要我时,我不能离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默默奉献的同时,也收获着成功的喜悦。作品《白鹭——我的朋友》获全国第二届“小荷风采”少儿舞蹈比赛大奖、全国首届少儿电视音乐舞蹈大赛一等奖;2001年《敲敲鱼》获浙江省少儿舞蹈大赛一等奖;《大师傅小徒弟》获全国首届舞蹈大赛创作奖、表演奖;《中国福蛙迎世界》在澳大利亚CSTD国际青少年舞蹈大赛中获群舞组一等奖……她还带领学生参加过上海少儿国际艺术节;应邀晋京在中南海与中央领导共度“六一”;参加2003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参加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第六届“东亚儿童艺术节”等等。由她执教的学生中,有近三十名考入全国各类专业艺术院校,如北京舞蹈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上海舞蹈学校等。应真还相继在各级艺术教育研讨会中公开教学,2001年,浙江省素质教育现场会上公开展示课《发现舞蹈》,在温州市音乐教学研讨会上公开示范课《舞蹈中的节奏》、《生活中的舞蹈》等,均好评如潮。她本人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教师、温州市名师、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心系学校发展智慧成就高度

  由于具备优秀的业务素质与组织管理能力,应真自1998年起相继担任市少艺校教导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校长、艺术总监等职,无论她身处哪个岗位上,出于对学校满腔的挚爱、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她始终以校为家,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管理与学校建设中,少艺校也成为浙南名校。

  她组织教师编写艺术教学大纲。自1998年起,应真开始担任编写“舞蹈教学大纲”的工作。2002年筹备校庆活动前夕,她结合本校实际与儿童身心特点,牵头组织文艺教师编写了第一部由学校自行开发的《艺术教学大纲》。编写具有学校特色的艺术教学大纲,必须通过第一线艺术老师的不断实践并总结经验,继而进行理论提升才可能实施。虽然编写的过程困难重重,大纲几易其稿,但她总能迎难而上,带领着大家“摸着石头过河”。学校扩招后,《艺术教学大纲》又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就目前而言,它已使得少艺校艺术教育特色从个体经验积累阶段逐渐进入到集体制度建设阶段,促成在学校艺术教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自创校以来由一批老教师摸索出来的文艺教学精髓在此后的新老教师交替之中,得以顺利传承与发扬。

  她牵头筹办周年庆典。2003年,应真与池禄校长牵头筹办少艺校30周年校庆活动。从活动策划、邀请校友、排练节目、指导课堂展示、设计校史室到向企业筹资、领导嘉宾的邀请与接送、与相关部门协调……她往往是手里做一件,脑子里已经在筹划另一件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她白天到处奔波忙碌,晚上才披星戴月回家,深夜还继续挑灯夜战整理头绪。凭着这样一种惊人的毅力和对学校的热爱,在她的带领与感染下,全体师生合作默契,并争取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对学校30周年成果汇报会的全力支持。校庆的筹备工作比想象的更艰难,校庆的影响效果却比预计的更精彩,演出臻于完美,课堂展示深受欢迎,研讨会更是锦上添花,整个校庆活动盛况空前。

  她请教专家,科学规划学校发展。时代在发展,学校的建设也总在变革中。从长远目标出发,自去年起,应真便开始牵头组织学校的扩招工作。她将学校逐渐由原三至六年级制扩展为一至六年级制,从原有八个班级扩充到十二个班级。因为扩招所涉及到的招生考试办法、课程设置、教材选择等都是新课题,她专门进行了一番思考,在组织了校内专题讨论,征求了专家意见后,最终制定下了实施方案。她还专门针对一年级的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通过请教专家、讨论设计、整体规划,构建出了全新的低年级学生文艺课程体系。扩招步入正轨了,而她的思考并没有停止,却更多了——突破既定的专业课程设置,建设互为交叉式“专而不一”的艺术启蒙课程;打破“一师带班”的固有模式,试行“主课加助教”的师资配置……近几年,学校陆续新建了师生阅览室、改建了小剧场、扩建了师生食堂,这无一不凝聚着她的心血。无论是学生的校服制作,或是学校标识体系的建立、完善,还是学校美化方面的校园文化建设,她都一一关注,落实完成。在名誉校长池禄的大力支持下,她又就学校发展历程、发展前景,提炼出了“知行合一、德艺双馨”的校训,进一步深化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为学校发展大计劳心的同时,应真对教师的关心也是无微不至的。她很注重与教师交流,为教师排忧解难。近几年调来的几位外县教师,因为房子、孩子的事情有些安不下心来,应真总是不厌其烦,亲自或指派学校工会帮助这些老师解决后顾之忧。更难能可贵的是,每位老师的专业发展一直牵挂在她的心上。她一再提醒教师要加强学习,规划好自己的教育生涯。在她看来,提升学校品牌,不仅要“内修功力”还要“外塑形象”。她为老师精心搭建了“温州市少艺校教学成果汇报系列”这一平台,并于2005年5月首次举办了“温州市少艺校教学成果汇报系列之——陈巧姑声乐教学汇报会”和“温州市少艺校声乐教学研讨会”。这一舞台旨在展示少艺校优质办学成果,向社会推出该校品牌教师,并通过此平台将教师的理想与学校的发展相连,形成共同愿景、促成共同成长。为此,她专门请来了声乐界、教育界的专家为陈巧姑老师把脉指导,这不仅促进了老师的专业成长,也为少艺校声乐教学积累下了宝贵的资料与经验。

  她还凭借自己兼职的社会职务(浙江省第十届政协委员、温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鹿城区第七届人大常委、民盟鹿城总支主委等)联络社会各界,构建学校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以上仅仅只是应真负责学校管理工作以来做的几次大手笔,至于学校内部管理与对外宣传等各类日常事务工作,无法一一历数。应真在管理工作中体现出来的人性化管理与周密的工作思路,使得教学管理与学校建设工作卓有成效,各方面工作捷报频传,优秀生源汇聚少艺校,许多名师慕名而来。近年来,学校创编的节目获各级各类大奖50余项,为各艺术院校输送出30余位艺术苗子,学校还受邀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第六届“东亚儿童艺术节”演出;该校毕业的学生素质受到市实验中学等高一级学校的一致肯定……

  正因为这许许多多,让她受到了同事的爱戴、领导的赞赏、学生的喜爱、家长的一致好评,相继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 “温州十大优秀青年”、“浙江省优秀教师”……

  诚如应真最喜欢的一首诗中所说:人,不一定能使自己伟大,但一定可以使自己崇高。当世人在得失之间纷纷扰扰的时候,她却在无私的给予中,用大爱成就了自己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