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李树河:有这样一位校长
来源: 日期:2012-03-08 11:17:46

  

  教师的工作重在指导

  仅仅要求教师而不给予适当的指导,老师会感到很茫然。在十四中,李校长对老师也有要求,但要求过后更多的是引导教师转变观念,进行方法上的指导。

  比如,校长要求教师在期中考试前要学会命题、审题,落实责任,期中考试后要学会分析试卷,分析考试成绩,他就举例说明:比如有一道物理题,"要让天平的指针向右摆动的时候,应怎样调节平衡螺母",李校长指出,虽然学生都知道指的是托盆天平,但稍微有点物理知识的人就会发现这道题是不严密的,因为天平除了托盆天平,还有分析天平、电子天平等等,假如是分析天平,指针向右与托盘天平的调节正好相反了,所以,题目里应该加上两个字"托盘",题目就没有漏洞了。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李校长对工作的严谨和一丝不苟。对于教学质量的分析,李校长特别提出,要分析到位,包括试卷本身质量的分析,考试情况的分析,与自己教学的差距等等,为今后教学提供指导意见;对于整个考试期间出现的一例作弊事件,在政教处准备出批评告示之前,李校长又及时提出来,要以教育为主、批评为辅,既然只有一个学生违纪了,不是大面积的,就不需要在全校通报批评,在处理的方式上就要更加人性化一点,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可以了,不到万不得已,轻易不要采用全校通报批评的办法……

  无论哪个部门的工作,即使李校长不是很满意,但李校长也很少直接批评,而是提出工作的建议和预期的目标,使各部门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每位干部、老师也很少会担心要是领导对我不满意了我怎么办,而是大胆工作,及时请教。

  学校要为老师负责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老师的辛勤努力,反过来,学校在安排工作的时候、在处理有些问题的时候,就要首先考虑到老师完成工作的可行性和会遇到的困难、怎样解决困难,学校应该提供怎样的条件让老师能够顺利完成任务,这一点,我感觉李校长考虑问题非常的周密、周全。

  李校长说,作为校长,你要安排老师工作,对于老师们将怎样去做工作,会遇到什么困难,校长必须心中有数,并会为老师做好工作提供一切条件。所以,很多老师说,在十四中,无论校长安排什么工作,只管尽力去做,不用担心这件事情我做不了,因为校长这样安排一定有会他的道理,因为校长都替我考虑好了,我没有理由不做好。假如说学校要给某位老师安排工作,而这位老师说要回家跟老公或者老婆商量,校长会说,那你就不要做这份工作了,因为这是学校的工作,不是你家庭的事情,假如说我学校的工作还要你的家人来参与的话,那一定是做不好的。

  如何为老师负责,李校长还谈到了一位体育教师参赛的事情。学校有位体育教师经过努力被选出到杭州参加讲课比赛,他不想给学校添太多的麻烦,但又需要携带教学用具,就找到校长说,这次参赛我准备自己开车去,只要学校给报销一下过路费就可以了。李校长一听,首先问到:你自己开车这么远去参赛,谁对你的安全负责?你自己要参加比赛,路上要开车,你自己怎么保障自己的安全?那位老师就说,邻校也有老师去听课,要不我搭乘朋友的车辆如何?李校长又说:你外出参赛,既是代表学校去的,也是代表温州市去的,搭乘别人的车,一旦遇到问题谁能对你负责任呢?这也是学校不负责任的表现,必须由学校派车,即使学校没有车租车也要送你去,这是学校的工作,学校要为你的安全负责任、要对你的工作负责任。虽然是一件小事,可让老师无比感动。

  作用力与反作用力

  李校长说,也许我是学物理的缘故,我发现牛顿定律用在管理上也非常贴切,比如说,物体的惯性定律,加速度定律,作用反作用定律。听了李校长的独到的解释,我感到豁然开朗,也明白了为什么李校长能够在管理中做到游刃有余了。

  比如说,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作为校长,你对老师真诚、信任,老师必会真诚对待校长,也会真诚对待工作,对待学生;假如校长总看着老师不顺眼,事事挑老师毛病,老师也会看着校长很差劲。李校长说,我很反对有些校长总是抱怨自己学校的老师水平低,工作能力差,不够积极,那我就要问一问了:既然他不行,你为什么要聘任他?所以,凡是我学校聘任的老师,我从来不会说他们差,只要聘任了就一定是合格的老师,所以,十四中的老师都是合格的老师,不合格我当初就不会聘用的。

  试想,校长能够用这样的心态对待老师们,老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呢?

  我们知道,在校长当中,有的校长非常细致、耐心,可以说是事必躬亲、事无巨细,什么事情都要亲自过问,都要督促;而有的校长很少过问小事,只做好协调、部署,具体工作由各部门的人去做,但李校长他既不是前者也不是后者,有时候,你会感到他非常细心,细到具体的某个班级、某个学生的问题他都要过问、了解,有时候又会感到他非常粗心,好像很大的事情他也不会太多的干涉,只让部门去做主、完成即可。实际上,这就是李校长的管理艺术,用李校长的话来说,就是"芝麻大的小事我要知道,西瓜大的事情我可以不问。"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就是知道小事,是说校长要对学校的各项工作心中有数;大事不问,就是要给大家充分的自由,该放权的时候要放权,让各部门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李校长的思想和他的管理是很丰富、很深厚的,我只是了解到了冰山的一角,期望我能从他的身上挖掘到更多的宝藏。(文/迎春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