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盟员风采
彭星:境界再高,终要落到小事上;越是多元,更要坚持一主轴
来源:温州晚报 日期:2012-03-08 11:17:46
 

  

    去年,在温州深陷民间借贷舆论漩涡之时,他的两大动作为温商形象加了分。一是入股香港卫视,二是历经两年努力终于成功重组原温州首个“中国鞋王”——霸力集团。

  其实,他不缺新闻。在法派成立15年来,他常常被聚焦在媒体的镁光灯下,诸多策划引起广泛反响,还与美国两任总统老布什和克林顿、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结下不解之缘。

  他不仅是一个企业家,带领法派蝉联中国服装行业“双百强”,还担任浙江大学MBA研究生特聘导师,努力成为社会“义工”,广做慈善公益。

  他是法派集团董事长、总裁彭星

  记者 张静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做好一件小事,也能产生震撼力

  记者:每个成功的企业都有其独特的企业文化,对此您有何体会?

  彭星:企业文化很重要,但这个东西很难定义。我不敢说我所选择的这种制度就称得上是企业文化,只是在一些经历中慢慢懂得怎么待人,怎么让员工更好。比如说员工生日时我请他们吃饭,这能称得上企业文化吗?但也可以理解为企业文化的一种具体体现。所以我很难用言语去概括,我只知道把每一件事做好,让别人到我们企业,能被某一方面所震撼、所吸引。

  有人说我是完美主义者。在公司里,我看到不满意的事情,无论哪种场合哪个地方,就算是食堂地上有一个烟蒂,我也会让身边员工捡起来,并且转告负责人。有了这样一个小动作,通过身边人传开,大家就会更加自律。

  在企业设立“仁孝奖”是我无意中想到的。去年互看互学活动中,我看到我们的一些员工很努力很优秀,实在为之感动。外来务工人员在法派占了80%,他们为了事业远离家乡和亲人,平时对父母甚至子女都缺少关爱。

  我想单是对他们进行奖励已经不够了,还应该感谢他们的父母,让他们感受骄傲和惊喜。有个女员工在法派工作了8年,去年年终,公司邀请她全家人来温州玩,在事先没有告知他们的情况下,给她父母塞了一个5万元的红包,这让他们很感动。

  强化执行力,最重要是责任落实

  记者:我注意到法派每年都会为一年的经营定下一个“关键词”,请问今年是什么?又有着怎样的特殊含义?

  彭星:自法派集团成立以来每年都有一个主题,例如1998年是“基础年”、2000年是“创新年”、2005年是“整合年”、2011年是“推进年”……而今年是“责任年”。

  有人说,这是不是文字游戏?实际上我们就是围绕某个主题去运作,这个主题至少提前半年就开始酝酿,在管理层中展开讨论,思想碰撞。我们根据社会大环境和企业自身的状况,最终确定一个词。这比我一个人拿主意要好,等讨论出结果时,大家已经把这个关键词的含义吃透,这样更有利于思想传达和执行。

  今年的“责任年”是指进一步强化责任,实现管理和观念的转变。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弊端,出现像国企内部一样的问题,各部门之间责任不清晰,人浮于事。所以去年底开始,我们认为要奖惩分明,把效益与各部门个人挂钩,也包括行政人员。

  在企业起步阶段,老板一大早6点钟去公司,最后一个离开,然后和大家说“你们也要这样勤奋努力”,这是靠以身作则来带动员工积极性,是最低层次的管理方法。而最高境界就是制度管理,推行业绩考核制度,包括承包制、产量制等,甚至利润分享制,项目股份制。当然,道理大家都懂,难的是执行,我们做得还不够好,所以今年的主题是“责任年”。

  坚持主轴,多元化才不会迷失

  记者:参股新疆圣雄能源、重组霸力集团、获得香港卫视10%的股份……法派的股权投资涉足文化产业、地产开发、矿产资源、金融服务、网络科技、现代物流等领域。您如何看待和把握企业的多元化战略?

  彭星:我们所说的多元化是指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主业多元化,除了生产制造,还要塑造品牌,并且从单一的品牌发展为多品牌。目前法派旗下有7个服饰品牌,例如大众时尚的优衣派、商务型男装的法派、都市贵族时尚FRANCEPAL、针对高端市场的量身定制Café Costume,差异化的品牌运作,构成互动、有机的立体品牌态势,以满足各层次的细分市场需求。

  另一层面是投资多元化。你知道,在温州有足够信息的话,机会很多。朋友间有好的项目会跟你说,有时是看好前景,有时也是出于朋友间的支持。其实我认为,无论做哪一行,对社会上方方面面的信息都应该有所了解,并且有些行业之间也是互助互补的。譬如我们投资香港卫视,这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法派的平台,传达法派时尚、国际化的理念,主持人穿的都是法派旗下的品牌。

  再比如唯品会这个电子商务平台,现在法派所有品牌都是唯品会的客户。唯品会起步时,是我们的品牌都会去支持。而现在唯品会强大了,反过来也可以支持法派。其实,很多投资都是类似的情况,是能够反哺主业的。

  我的精力几乎100%是在服装主业上,在其他产业都是点到为止。有合适的合伙人和项目,我更乐意当小股东。做大股东、法人代表那就算了,我不打算在其他某个领域陷入太深。

  我认为服装行业前景永远光明,是属于“东方不败”型的产业。据相关部门对服装消费量与人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相关因素的研究,预计今后3~5年我国服装需求总量的年均增长率在5%左右。你看这几年城市居民收入都在提高,服装消费需求也随之增长。虽然这几年国际经济环境不太好,但服装行业总体势头看好,尤其是内销。我们主力品牌法派近几年的运营非常稳健,每年都保持20~30%的业绩增长。今年,仅仅温州市区我们就打算增加5~6家门店。

  管理的境界,

  “取势、明道、优术、守正、践行”

  记者:李嘉诚先生将“取势、明道、优术”六字箴言,作为其所创办的长江商学院的校训。我发现您企业也沿用了这几个字,并有所延伸。

  彭星:我在长江商学院读过EMBA和总裁研修班。长江商学院“取势、明道、优术”这几个字对我影响很深,我结合自身企业,在此基础上总结了十个字。

  取势,就是审时度势,未雨绸缪,顺势而为,对市场和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能够深刻理解,对公司内部的企业文化和策略局势能够准确决断,给企业发展找到一个合理的定位。这是我个人最应该注意的。

  明道,就是要清楚企业的发展现状和特殊性,能够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持续发现市场机会,围绕企业核心价值链进行优化管理,这个层面是各品牌负责人最应该把握的。

  优术,就是把每一件事情做好,这应该落实到公司管理层。做好的前提当然就要讲究技巧,优术就是提高管理效率的技巧,能够有效地发挥团队精神,让每个人在共同的平台上合作攻关,互勉进取。

  守正,就是遵循公司的规则和要求,恪守正道。对于职业人来说,守正极其重要。如果言行违背了正道,必定为人所不齿,这关乎职业操守。

  践行,就是按既定计划执行,从决策层到管理部门再到执行层都保持高度的一致性,“言必行,行必果”,相反,执行力不强,我们所有的目标和任务就是一纸空谈。

  从决策者到生产车间的每一位员工,大家各司其职,才能打造一个完美的团队。

  我经常向员工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籍。比如稻盛和夫的《活法》、达朗·拜恩的《秘密》等。一次采购几十本,放在公司的阅览室,这是一种分享,也是一种交流。

  我自己最喜欢阅读的除了经管励志类,也喜欢历史类。《三国演义》我都读了不下20遍,现在又读《三国志》,看他们斗智斗勇,有味道!

  静下来、沉下来,水到自然渠成

  记者:2000年7月,新浪、搜狐等几大著名门户网站的首页都出现了一条爆炸性新闻:温州一家民企向美国白宫发出一封电子邮件,邀请克林顿总统在卸任后担任该公司的“形象大使”。年轻的法派就这样让很多人记住了。这个做法被视为营销策略的经典案例。时至今日,法派的风格似乎在转变。

  彭星:这是企业不同阶段采取的不同策略。2006年,我们在接送员工的大巴上喷写了“我们运载的是珍稀动物”的字样,也引起社会广大议论。但现在不会这么做,因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法派成熟了。

  我所指的法派成熟了,一是市场相对成熟了,与2000年是不可同日而语;二是团队也成熟了。在创办初期,我们要的是知名度。而到现阶段,我们需要的是脚踏实地,要把一切水分都要拧干,而不再靠吸引眼球来推动品牌前进。现在全公司的几个品牌老总都很踏实,每天盯产品、盯市场,我要求就是把点滴事情做好,一些虚名还是不要的好。我和他们说,要做“虚”的只能我一个人来做。当然这也是玩笑话,要静下心来做事。

  到目前为止,法派还只是把基础打好。就像盖房子,地基已经建好了,接下来砌砖、装潢的路还很长。未来五年的重心,就是将现有的品牌和产业做好,并不急于打造更多的品牌。

  我现在的一个体会是,在创业初期,你可能想要很多东西,社会职位、荣誉,偏偏求之而不得。而当你沉下心来,专注自己的事情,别人反而能看到你的成绩,一些东西自然而来。所以我相信,水到渠成。

(彭星;经济工委主任、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科技总支三支部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