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盟史钩沉
我与民盟
来源: 日期:2011-04-29 16:43:07

  自从1947年蒋介石反动政府悍然宣布中国民主同盟为“非法团体”之后,民盟组织活动转为地下。民盟华东局领导人之一的仇岳希邀同李长秀潜伏在乐清境内活动,秘密发展组织。

  1949年秋,反动军队捕杀中共党员叶文庆和进步人士郑梅池,同时要捕杀虹桥中学教师俞诺(中共党员),民盟乐清负责人之一的赵鹤年校长获讯,通知俞诺速逃,未罹其难。俞诺知道我家隐蔽党员的,遂摸夜逃到我家避难。翌日,俞诺叫我到虹桥去了解情况,得知叶、郑二人已壮烈牺牲。赵校长热情招待我,并留我宿夜,促膝谈心,志趣相投。民盟是中上层知识分子组成的政党,其早期领导人张澜、李公朴、闻一多等先生德高望重,令人景仰。我蒙赵校长垂青,遂与章云程介绍我参加民盟,深感荣幸之至!

  接着章云程同志在芙蓉地区发展何琼玮、徐荻玫、包彦、张其通、俞力行等同志参加民盟,何琼玮为负责人。1949年5月,温州和平解放。1950年,何琼玮调乐清县府工作队里工作,芙蓉盟组织推荐我负责(可查《芙蓉镇志》)。1950年春,民盟温州分部成立,那时民盟浙江领导组织机构尚未成立,乐清也未成立领导组织机构,民盟芙蓉小组直属温州分部领导的。民盟温州分部成立时,主任叶显文,秘书长游止水,参加会议时,乐清有仇岳希,李长秀、章云程,赵鹤年和我等数人。大会堂中挂张澜主席像,两旁有李公朴、闻一多、陶行知、邹韬奋的遗像。

  后来,我因“历史反革命”冤案脱离盟组织。1980年平反后,多蒙何琼玮、叶长青诸同志的同情和帮助,恢复盟籍,担任民盟乐清县总支城关组组长,介绍13位中上层知识分子参加民盟,并为盟组织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我亲眼看到解放前全国只有三万多盟员的组织,现在发展到全国20万多盟员,组织的壮大,民主力量的增强,深感祖国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