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盟史钩沉
大力弘扬唯实创新奉献精神
来源: 日期:2011-04-29 16:38:11

  李重庵邵占维等出席

  今年,是费孝通先生诞辰100周年。7月7日,民盟温州市委召开座谈会纪念费孝通诞辰100周年,追思费老的历史功绩,缅怀费老的光辉一生,弘扬费老的可贵精神。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重庵,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占维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费孝通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社会活动家和中国民主同盟的卓越领导人。费老一生心系天下,志在富民。他严谨治学,对中国社会学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积极参政议政,深入乡村开展调查研究,对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费老与温州有着不解之缘,在温州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他多次走访考察温州,以极大的理论勇气,为温州的改革发展振臂呐喊,并写下了有“温州三部曲”之称的《小商品,大市场》、《家底实,创新业》、《筑码头,闯天下》等影响深远的文章。

  李重庵在座谈会上说,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民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改革创新,创造了温州模式,铸就了温州精神。有深刻洞察力的费老,及时响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参与了温州发展进程之中,支持改革创新,与温州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一名知识分子,费孝通先生以他的人生,实践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伟大情怀。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费孝通先生把远大的政治抱负和民主科学精神,落脚到关注“草根”和躬身实践中,作出了榜样。我们要用心解读、努力学习、切实继承费老的伟大精神,全力推进科学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民盟中央还将沿着费老的足迹,扩大和深化与温州的合作领域,为丰富和发展温州模式作出新的贡献。

  邵占维说,温州改革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费老的坚定支持和大力帮助,温州人民发自内心地感谢这位老人的远见卓识。我们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00周年,不仅是要表达温州人民对费老的无限崇敬之情和无比感激之心,更重要的是要激励全市人民,继承和发扬费老的精神。我们要大力弘扬费老不唯书不唯上、实事求是的唯实精神,大力弘扬费老善于思考、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大力弘扬费老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以费老的崇高精神为强大动力,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努力走出一条既符合中央要求又切合自身实际的科学发展新路子。

  民盟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徐向东,市领导陈作荣、周少政、王小同、姜嘉锋等,和来自我市的部分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座谈会。民盟温州市委主委潘长旺主持座谈会。

  (载2010年7月8日《温州日报》 记者 吴栋梁 潘秀慧 通讯员 陈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