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盟史钩沉
对温州模式旗帜鲜明的支持和理论上的解析
来源: 日期:2011-04-29 16:37:41

  瑞安民盟科技一支部 陈天玉

  今年是费孝通教授(1910—2010)诞生一百周年,他是民盟中央主席,礼任人大常委会副主席,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社会活动家。

  我认识费老是在解放初期,1951年我在清华大学上学时,他是政治教研室主任,在学习中他经常外聘人大哲学系艾思奇教授来校讲授马列主义、辨证唯物主义课,和我们共同学习,改造思想。在改革开放年代,他积极参政议政,深入乡村,调查研究,特别是在中国农村经济研究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2007年,我们在参观江苏昆山典型的江南水乡——周庄时就发现有费老的题词镌刻在大型的汉白玉石碑上,说明费老深受周庄人的尊敬。

  费老在古稀之年三次造访考察温州。1986年他初探温州,走访市区及四县五镇如柳市等,并深入乡村调研,发现民间自发的遍及全市的小商品作坊,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有着几十万的购销大军,建立起了一个脉络发达的流通网络,于是写成《小商品、大市场》一文,刊登于《暸望》杂志上,在文章中第一次对“温州模式”作了经典表述。时隔8年后的1994年,费老再次造访温州,深入调查温州几年来的发展变化,看见小商品小作坊已成长为改革创新的大企业,市场经济发展兴旺,费老写就《家底实,创新业》一文,提出了市场经济可以和社会主义结合起来发展生产力的论断,再次肯定了“温州模式”。1998年,88岁高龄的费老第三次访问温州,看见温州不断发展,生意做到海外,十分欣喜,写成第三篇论文《筑码头,闯天下》。他提出:温州精神就是不甘心落后,敢为天下先,冲破旧框框,闯出新路子,不断创新。

  而今的温州社会,处处可见“温州精神”影响下的成功:洞头岛已建成半岛通路,改变洞头人民常年出行靠轮船的局面;洞头状元岙已建成万吨级深水码头,与世界各国和台湾发展航运,已实现远洋出海闯天下;温州服装发展大厦成功为温州服装生产企业与意大利知名服装品牌牵线对接,取得50个意大利知名品牌中国制造权;,“中国真皮标志排头品牌”发布,温州鞋夺得34个“王位”中的14个,第105届广交会第三期专门举行“穿在温州、足行天下”温州鞋服出口品牌专场推介会,这是广交会有史以来首次出现单个地区的推介会;义乌国际商贸城为我市开设首个专业馆——乐清馆,28家乐清低压电器企业进驻……这一切都是“温州精神”的最好佐证,也是费老远见卓识的最好佐证。

  费老在唯实基础上公开支持温州,温州人由衷感谢,念念不忘。费老以社会学家的权威性,公开发表文章,为“温州模式”鸣锣开道。纪念费老的最好方式就是学习他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积极参政议政,深入农村,开展调查研究,对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我们要学习费老把远大的政治抱负和民主科学精神落实到实践中;学习费老在温州改革发展关键时刻,多次走访考察温州,以极大的勇气,为温州的改革发展振臂呐喊。作为一名知识分子,费老一生,表现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伟大情怀;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费老把远大的政治抱负和民主科学精神,落实到关注草根和躬身实践中。他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