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盟史钩沉
在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要点
来源: 日期:2011-04-29 16:32:00

  一、温州发展与“民主同盟”

  “民盟”对新中国的建立有过重大贡献,“民盟”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有过突出的贡献。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离不开纪念费孝通,离不开纪念“民盟”。“民盟”与温州的不解之缘,在费老身上得到集中体现。费老口述早期温州人的在海外流动的故事时讲到:早在1936年,他留洋英国途中在法国逗留期间认识的第一批中国华侨就是温州人。此事被1997年中央电视台电视专题片《温州人》取为第一个镜头。费孝通是“民盟”的卓越领导人,第八任主席。他担任主席期间,中国改革正进入关键阶段。当温州模式初期滥觞或跌宕起伏时,作为中国社会学与人类学的泰斗,费老来温州进行的深入调研和发表的文章言论,对温州模式的发展直至对中国市场取向改革和民营经济的发展都有重大的意义。

  二、“温州三部曲”的全国震撼

  温州成长之路经历的三大阶段,这几个阶段,温州的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发生着变化,体现出阶段性的特征。第一阶段的是盲目企业,无为政府,产业特征是小商品;二次创业阶段是理性企业,有为政府,温州民营经济有了一定积累后开始注重质量提升创新业;第三阶段是规范企业,服务政府,温州注重打造品牌和诚信建设,走向世界,应对国际化的挑战。费老通过他对温州的深入调研,发表了“温州三部曲”。1986年发表《小商品,大市场》一文;1994年发表《家底实,创新业》一文;1998年发表《筑码头,闯世界》一文。费老发表文章的时间当然不完全与温州发展阶段完全一致,但是三篇文章却对温州发展三个阶段的特征和趋势作了精到的概括和分析。这三篇文章各有其阶段性的鲜明的观点:

  第一篇文章的鲜明观点是:“温州模式”的重要意义倒不在于发展了家庭工业,而在于激活一个民间自发的、遍及全国的大市场,直接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建立起流通网络。

  第二篇文章的鲜明观点是:正在温州发生的历史事实说明,市场经济是可以和社会主义结合起来发展生产力的。

  第三篇文章的鲜明观点是:温州人从家庭作坊、摆摊叫卖、沿街推销、设店开厂到股份合作、企业集团、资产经营、网络贸易,我也似乎看到了中国的市场经济从初期的萌芽到和国际经济接轨全过程的演示,并且觉得可以从中捉摸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内在逻辑和规律。

  费老的这些文章对当时温州的改革发展是旗帜鲜明的支持和强大的理论支撑。这种支持支撑,来自于费老对温州模式的准确把握和理解,来自于他与温州人在理念上的内在契合。温州人注重以人为本、温州人追求真理、温州人与时俱进这三个特征,就是志在富民的具有深广人文情怀的费老的行为特征。费老发表的这些文章,对温州模式的全国性意义、典型性意义的阐发,起到了重大的现实性指导和历史性作用,在全国造成了很大的震撼,有力推动了全国的市场取向改革、民营经济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费老的一生,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三、纪念费孝通的前瞻意义

  纪念费孝通,我们要学习他强烈的志在富民的思想理念,学习他深广的人文情怀,学习他严谨的治学风范和深入调研探析事物真谛的实事求是精神。

  纪念费孝通,我们要进一步认真总结温州发展的全国性意义、典型性意义和前瞻性意义,冷静探析温州发展的内在规律、优势特征和条件约束,从而为温州的未来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

  纪念费孝通,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民盟”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中国改革发展会有更大的作为,温州“民盟”对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会做出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