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盟史钩沉
“温州行、行重重”——温州市纪念费孝通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2011-04-29 14:49:19

  今天,盟市委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温州市委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隆重地举行纪念费孝通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我们感到非常亲切,费老是在古稀、耋耄之年三次造访温州,为温州改革发展给予巨大的支持,今天既要纪念他的丰功伟业,同时进一步学习费老求真务实作风和敢于直言的勇气。他对中国农村经济的重大贡献是基于他富民思维、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学术中深度实践的总结。

  毛主席在《农村调查》序言中指出:要了解情况,唯一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有计划地抓住几个城市、几个乡村,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去分析,才能使我们具有对中国社会问题的基础知识。还说: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懂得中国的事情。令我们非常敬佩的是,费老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经济活跃起来,他很高兴。年事已高的他坚持深入了解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实情,先在江苏农村调查,同时还到内蒙古、甘肃、北京郊区进行比较性视察,同我们最密切的自然是深入温州乡镇的调查研究,第一次用了九天时间,行程1518公里,走访了四乡、五镇及市内二个街道。通过对永嘉桥头镇纽扣市场的调研,从桥头山水地理位置,历史“外出挑担经商”沿革,人多地少,70%以上农村剩余劳力,只能靠农商结合维持生计现状,从弹棉郎到纽扣担,继而经商积累办工厂生产纽扣,全区430家工厂,年产值2000多万,特别了解到有9000人在全国各地搞采购和销售,这批人组成了29个省、市、区流通网络,形成了充满生机、越搞越大的“东方第一纽扣市场”。几年来,全镇工商收入、国家税收成倍翻番,人均收入大幅增加,居民住宅大批改善。费老继而通过瑞安塘下、乐清柳市和虹桥、苍南金乡的视察,费老肯定了这些是“温州模式”以商带工的典型。难得是在同苏州和温州调研中进行全面深入的比较,他指出了苏南模式是“工农相辅”,而温州模式又是“八仙过海”艺商与农业的结合,是家庭工业和加工专业市场相结合,从商业到工业,以工扩商。费老三访温州,他深入调查研究的精神和对客观事物进行科学分析的工作作风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费老是一位在社会学领域有卓越贡献而在政治上又有高度敏感性,坚持真理敢于直言的国家领导人,受人尊敬的民盟中央主席。纪念他又使我想起前段时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民主之澜》电视剧,纪念民盟创始人之一张澜同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他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在中共领导下共同奋斗一生的丰功伟业,张澜主席同样是为坚持真理而敢于直言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

  费老驾临温州之时,温州地处前线,面对台湾,国家长期没有投资,城建以维护为主,又是文革的重灾区,治乱可能出现用重典,城乡出现一些为生计的商贩活动,曾被斥为资本主义或投机倒把,如何振兴温州经济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落实了生产责任制,农民开始副业生产,外出推销产品,也由于当时对商品经济和市场营销是姓“资”姓“社”还在争论,地、市到省里有些权威部门对温州现象还有不同看法,甚至舆论界“看资本主义到温州”的文章,苏南乡村办工业也听到冷言冷语,温州家庭工业也有很多非议,有些领导同志到温州视察也不表态,可能还认为资本主义尾巴“还没割掉”。这些在当时形势也是难免,今天我们要学习费老对温州模式的肯定是在当时深入调查基础上、志在富民的立场上(当时计划经济还在统治地位情况下),他肯定温州“小商品、大市场”是农村乡镇经济发展模式之一。费老强调“讨论他们的唯一标准应当是视其是否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提高了人民大众的生活水平”。这样的观点就是费老作为政治、经济学者和国家领导人的真知灼见。费老的学术研究围绕着中国重大实际问题的,研究“农民致富”获得广大农民拍手叫好,获得基层干部的热烈欢迎,还得到各地党政部门的真诚支持,因而取得显著效果,对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产生了直接推动作用。今天温州市举行隆重的纪念费老100周年座谈会时,我们要永远学习和纪念费老的丰功伟绩和科学的研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