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盟史钩沉
中共温州市委书记邵占维在纪念费孝通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2011-04-29 14:48:54

  尊敬的李重庵副主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追思费老的历史功绩,缅怀费老的光辉一生,大力弘扬费老的可贵精神,这对促进温州新阶段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我谨代表中共温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向应邀出席会议的民盟中央、民盟浙江省委领导,向各位来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费孝通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同盟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费老一生心系天下,志在富民。他严谨治学,对中国社会学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积极参政议政,深入乡村开展调查研究,对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费老百年诞辰之际,站在温州这片改革的热土上,抚今追昔,我们特别怀念这位与温州有着不解之缘的老人。费老不是温州人,但在温州人民的眼里,他对温州改革发展所做的贡献是巨大和不可替代的。这位著名的社会学家,在温州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曾三顾温州,以极大的理论勇气,为温州的改革发展振臂呐喊。

  改革开放之初,“温州模式”意识形态色彩浓厚,“姓资姓社”的争论比较激烈。1986年初春,为了探求“苏南模式”与“温州模式”的不同之处,费老对温州进行了初探,走访了温州市区及四县五镇,考察了柳市等十大专业市场。此次温州之行,他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说法,即那年刊登在《瞭望》杂志的《小商品,大市场》(又称《温州行》)一文。他在这篇调查中认为,“温州模式”的重要意义倒不在于发展了家庭工业,而在于激活一个民间自发的、遍及全国的小商品大市场,直接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建立起一个无孔不入的流通网络。“小商品,大市场”从此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温州模式”的经典概括之一。

  1994年11月底,他第二次来到温州。他说,这次访问所看到温州的发展不光是数量上的增加和扩大,更重要的是质的变化,是新的飞跃。为了反映温州这8年的发展业绩,他又以《家底实,创新业》为题写了再访温州调查文章,连续发表于《瞭望》周刊。重访温州,使他得出这样的结论:“正在温州发生的历史事实说明,市场经济是可以和社会主义结合起来发展生产力的。”

  1998年10月中旬,费老第三次来到温州。虽然年届88高龄,但他仍然不辞辛劳,先后考察了一批专业市场、企业、港口和农村建设情况,写下了《筑码头,闯天下》一文,希望温州经济再上一个台阶。他在文章中说,我体会到的温州精神就是不甘心落后,敢为天下先,冲破旧框框,闯出新路子,并且不断创新。温州人从家庭作坊、摆摊叫卖、沿街推销、设店开厂到股份合作、企业集团、资产经营、网络贸易,我也似乎看到了中国的市场经济从初期的萌芽到和国际经济接轨全过程的演示,并且觉得可以从中捉摸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内在逻辑和规律。

  费老的温州“三部曲”,举国瞩目,影响深远。在温州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费老凭着他的唯实精神,每次都是通过考察,坚定地站在捍卫温州的立场上。温州改革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费老的坚定支持和大力帮助,温州人民发自内心地感谢这位老人的远见卓识。

  费老率先提出的“温州模式”是发展市场经济的模式,对于促使人们转变观念、接受和赞同发展市场经济起了重要的作用。“温州模式”是放手发展民营经济的模式,这个实践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放手发展民营经济的结果,会使民间蕴藏的巨大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焕发出来,转化成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温州模式”是在当年温州经济一穷二白的情况下诞生成长起来的,在追求速度和经济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难以避免的矛盾和问题,在发展中面临着不少挑战。在新的历史时期,“温州模式”既要大力弘扬,更要创新、提升。市委、市政府作出研究实施“五大战略”、建设宜商宜居现代化大都市的重大部署,目的就在于探求“温州模式”的新突破,努力走出一条既符合中央要求又切合自身实际的科学发展新路子。

  费老生前提出“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工作思路,并身体力行。长期以来,民盟温州市委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做好事、做实事,扎实推进民盟各项工作,为促进温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了力量。这里特别要提到的是,民盟“明眸工程”的实施,倍受社会关注和好评。这项由民盟中央牵头协调、温州医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具体实施、旨在帮助西部贫困地区眼病患者重见光明的工程,是民盟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行动。“明眸工程”从去年12月启动至今,眼视光医院已与贵州毕节地区中医院、云南昭通中医院、青海结古镇玉树州立医院结成帮扶关系,协助开展扶贫白内障、角膜移植、低视力康复等防盲治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明眸工程”是费孝通先生与温州缘分的延续,是民盟组织和温州爱心人士共同书写的又一段佳话。

  费孝通先生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他在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中,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富民强国。他以自己的研究工作和社会活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殚精竭虑,不懈奋斗,直至生命的最后阶段。我们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00周年,不仅是要表达温州人民对费老的无限崇敬之情和无比感激之心,更重要的是要激励全市人民,继承和发扬费老的精神。我们要大力弘扬费老不唯书不唯上、实事求是的唯实精神,大力弘扬费老善于思考、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大力弘扬费老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以费老的崇高精神为强大动力,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动温州科学发展。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前,温州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衷共济,群策群力,为再创温州科学发展新辉煌、把温州建设成为宜商宜居的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切实以创业创新的优良工作实绩来纪念费孝通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