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学习园地   ->   盟史钩沉
《温州市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00周年文集》(前言)
来源: 日期:2011-04-29 16:29:56

  2010年是费孝通先生诞辰100周年。2010年7月7日,在中共市委、市政府及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民盟温州市委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主办了“温州行·行重重”——温州市纪念费孝通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现收集汇编座谈会上各位代表的发言、我市各界人士相关文章以及媒体新闻稿,编印成此纪念文集。

  费孝通先生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卓越领导人,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社会活动家,是一代中国进步知识分子的典范。费老在国内国外,在学界、社会都有很高的声望和深刻的影响,在盟内更深为广大盟员所尊敬和爱戴。费孝通于1942年加入民盟,历任民盟中央委员、常委、副主席。1987年后任民盟中央主席、民盟中央名誉主席。生前曾任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政协第三、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众所周知,在温州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费孝通每次都通过实地考察,坚定地站在捍卫温州的立场上,以其莫大的理论勇气,凭着他一贯实事求是的作风,以扎实的数据,独到的见解,为温州的改革发展振臂呐喊。尤其是他不辞高龄,三顾温州,三次撰文,给予温州巨大的舆论支持,令温州人民至今感佩不已。“小商品,大市场”也成为“温州模式”的经典概括。为了深切缅怀这位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民盟前辈,民盟温州市委会隆重召开“温州市纪念费孝通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不仅是要表达温州人民对费孝通先生的无限崇敬之情和无比感激之心,更重要的是要激励全市人民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费孝通先生的精神。纪念和学习费孝通先生——就是要大力弘扬他的不唯书不唯上、实事求是的唯实精神,就是要大力弘扬他的善于思考、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就是要大力弘扬他的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以费老的崇高精神为强大动力,鼓舞全市人民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动温州科学发展。

  再次感谢中共温州市委、市政府及市委统战部对召开这次座谈会的大力支持!此次我们编印纪念文集,承蒙盟内老领导、老前辈以及我市各位社科界、新闻界专家、学者赐稿,在此谨致万分谢忱。文集编排中的错漏疏遗处,恳望大家批评指正。

  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潘长旺

  2010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