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民盟   ->   民盟概况   ->   民盟简介
民盟简介
来源: 日期:2021-12-07 15:21:00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盟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 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将名称改为“中国民主同盟”。民盟历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代主席)、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张宝文。现任主席丁仲礼。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共有盟员33.06万人。

  温州是浙江民盟的发祥地。1946年2月,仇岳希受民盟总部指派,在永嘉、乐清吸收盟员建立组织,成立“民盟永嘉五人小组”(简称五人小组)。1956年5月,民盟温州市分部委员会改称为民盟温州市委员会。历任主委金嵘轩、魏忠、洪震寰、项剑萍、潘长旺。2021年8月举行温州市第十五次盟员代表大会,胡荣党当选主任委员。目前民盟温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下设高教、普教、文化、科技、医卫、法律、经济、老年、妇女、青年、信息与咨询、社会等12个工作委员会。市委会机关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调研部。温州有乐清、瑞安2个县级市委会,鹿城、龙湾、瓯海、平阳、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等6个基层委员会,以及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总支、温州中学总支、温州经济科技总支、温州文化总支、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总支等5个总支,15个市直属支部。此外,还有民盟温州艺术团、民盟温州企业家联谊会、华夏书画学会温州分会等各具特色的互动交流平台。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盟员2125人。